IMG_6776  

這是我把拜拜過的甜湯圓變成古早味鹹湯圓~還真好吃呢!

欣慰現在人物資充裕~但是拜拜的甜湯圓太多了閒置可惜 倒掉浪費~

於是我就變換一下口味~把現有資源再利用~真是好吃~

現在來說我聽我阿嬤說的冬至氣象厘語:

冬至在月頭,要冷在年叨(到)

冬至在月中央,無雪又無霜

冬至在月底,要冷在正二月

古時候老一輩的經驗,以農曆為主

冬至在農曆月頭,天氣在年前快過年得時候會必較冷!

如果在月中旬表示兼年不大會冷

如果在下旬,春節後1,2月比較會冷

經過好幾次的經驗連我女兒都說好準喔!

我想把老一輩經驗的累積,到我們這一代,做一個傳承!

再來就是古代民間傳說小軼事~

這是小時候我阿嬤常說的台灣古代冬至的小軼事~

每到冬至就會想起這古代的民間小故事~

 IMG_2918   

諺語: "冬至是冬天  家家戶戶人搓圓  大娘進來喊擱添  二娘進來喊沒圓"

古時候大地主擁有三妻四妾 長工傭人請很多~

長工傭人給老爺工作求溫飽 碰到年節想說可以大快朵頤一番~

誰知大娘(大太太)  二娘(姨太太)的氣度不同 造成下人的感慨~

道盡那年代小人物的無奈~

反觀現代 大部分的人物質豐富 實在很難想像那種想吃湯圓又吃不盡興的感受!!!

我們真的很幸福~

惜福~惜緣~如果有能力也幫幫有需要的人吧!

讓人人都幸福~圓滿~都快樂~

另外一則是婆媳冬至好玩的小故事~

冬至的前一夜是全年夜最長的! 經過冬至白天就會漸漸變長了!

古代有位媳婦因為冬至要煮湯圓拜拜 等好久天沒亮 又怕睡過頭

冬至七早八早就起床煮湯圓 準備拜拜!

煮湯圓時看到湯圓浮在滾水上 不禁就撈了湯圓吃~

那知婆婆這時已站在媳婦的後面 看見媳婦邊煮湯圓邊吃湯圓~

就糗媳婦說:般武齣,一顆浮,一顆囫!(囫圇吞 ) 把媳婦嚇得吃差點沒被熱湯圓曀到~

這是傳說~或許是真的!或許是古人要藉由這小故事告訴我們

一.冬至是一年夜晚最長的~

二.煮湯圓 湯圓浮出水面就表示湯圓已經熟了 可以撈起來了!

也反映那年代小媳婦跟婆婆的微妙關係~

我發覺古代有些民間小故事真的很有文化保存價值~

今天是冬至 我想起這些故事 我把它分享給大家

讓大家感受台灣傳統民間小故事之美~

希望這些口傳的文化 能淵遠流長的傳承~

也寄望由這些小故事 能在我們豐衣足食的同時~

能想到如果行有餘力可以幫幫需要溫暖的人~讓社會處處充滿溫情~~~

在此也祝福大家 冬至佳節快樂 幸福圓滿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  misswangyi 的頭像
    misswangyi

    misswangyi的部落格

    misswang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